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瓦格纳这是在送普金一份大礼

今天最大 Breaking News:瓦格纳集团叛变了。但我总觉得这件事对于普金的政权来说,是在俄乌战争上吃了那么多苍蝇之后最大的一次转机。

  • 西方绝对不会支持瓦格纳。道理很显然,西方世界的理想目标是把俄罗斯纳入自己的游戏规则(民主、开放市场),并不是为了推翻普金而推翻。瓦格纳如果强大到可以推翻普金,那么俄罗斯会成为一个更军事化的核武大国,他们就是一个威力加强版的普金,这是西方绝对不愿意看到的。乌克兰这时候很尴尬,到底是跟着瓦格纳反攻莫斯科呢,还是坐山观虎斗,我猜大概率是后者,因为相比普金,Prigozhin 危险 100 倍。所以瓦格纳的叛变基本上可以当做是帮了普金暂时挡住了乌克兰的反攻。
  • 瓦格纳只是一支雇佣军,不是一个“藩镇”,这和藩镇起兵的基础是完全不同的。藩镇有自己大本营、有财政收入,而瓦格纳必须依赖金主支持,失去俄罗斯后,谁又会充当金主呢?现代战争的补给太重要了,光有军队、没有军事物资补给很快就会崩溃。不知道瓦格纳这次叛变前准备了多少库存,我猜支持不了 3 个月。
  • 一支雇佣兵团在没有金主长期输血的情况下,最多也就 2、3 个月能玩。而俄罗斯战略纵深那么大,就算、就算势如破竹打入莫斯科,也不可能占领莫斯科,更不可能占领俄罗斯。所以,瓦格纳的目标只能是打击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中枢,尽快联合各个“共和国”起来反抗普金,这样才有点胜算。
  • 但是,瓦格纳的叛变的政治理由非常不清晰,搞了个“清君侧”,说明他们还是尊重普金的法统地位,这已经让他们在政治上落了下风,很难和车臣之类的共和国联合起来对抗中央政府。
  • 俄罗斯至今没有把俄乌战事升级成全面战争,还是觉得理亏的,但现在面对内乱,只要瓦格纳的军事进展再进一步,威胁到莫斯科,Putin 完全可以进行全国总动员,剿灭国内叛军的理由无论如何都足够有力和政治正确了。最终如果全国动员起来,剿灭了叛军,那普金的威望和权利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到时候手上又有忠臣与自己的胜利之师,再干乌克兰就真的不好说了。

所以,不知道 Prigozhin 同志怎么想的,我看普金这时候笑死了,看来敢限期让瓦格纳签合同收编还是有底气的。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