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不愿看到又一个 ChinaRen

  因为是一直保持登陆,所以直到半个月后的今天才惊讶于这幅画面——

Yahoo还是那么蠢!

  晕!Flickr 已经不接受注册,新用户需要用狗屁 Yahoo ID 登陆!如果我是今天才知道 flickr,绝对不会再点下去了,因为我从来没用过 Yahoo 的任何服务,自己 Yahoo 的帐号叫什么密码什么已经想不起来是哪一年忘的,为了一个陌生的网站注册根本没选不到合适用户名的 Yahoo 帐号的可能性不大于零。

  这就是被官僚主义企业收购的下场。前段时间我还觉得这么好一个网站不被 Google 收购太可惜了,大概是 Google 收了 Hello,对于相同类型的产品当然会非常犹豫。而一向被 Google 战略性防御收购弄得浑身痒痒的 Yahoo 终于占了一次大便宜,区区两千万刀就拿下了,不禁深深佩服了 Yahoo 好几个月。不想果然狗改不了吃屎……

  看看 Sohu 当年收购了 ChinaRen 吧,也是相同手段,收购后 ChinaRen 被整合进 Sohu,不再接受注册,强制新用户注册 Sohu 帐号。其实就是扔点钱买他那点流量、用户,然而,却失去了 ChinaRen 最最有价值的文化,和他大量用户的“民心”!ChinaRen 在当初是深深打动我心弦的网站,它的一些风格至今仍对我有不小的影响,这种感觉直到后来看到了 Google 才被替代。至今中国还没有一个商业网站能望其项背。现在和同学们谈论起 ChinaRen,大家都会缅怀那段上网 ChinaRen 的校友录年代……不止校友录,当时首页上四大产品:主页大巴、校友录、卡通聊天室、在线游戏,个个都是当时的技术精品,原来网站可以那么好玩!

怀旧 ChinaRen

  看到这个截图,想必“过来人”都会心生感慨,如果你忍心现在打开 ChinaRen 看看,就会更加感慨了……是物非。

  相比 Yahoo 如此小气不上台面,Google 对于 Blogger 的收购简直太大人大量了。除了利用 Blogger 初始化一下 Gmail 邀请,再 Toolbar 嵌上个按钮,几乎没有大的整合行为,果然是“防御性”收购……再回头看 Yahoo,刚拿下 flickr,就已经在各种页面加上 Yahoo 的按钮、连接、广告……一副歇斯底里要拿回成本的样子,殊不知中国有句古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Yahoo 无疑已经深深伤害了众多 Flickr 迷的感情,而且这种对于品牌的成见几乎是不可挽回的。看看 Google 品牌的力量,Yahoo 绝对是得不偿失!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