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谷歌怕了百度吗?

  Schmidt 来中国无非是参加众所周知的 Google 中国启动仪式,就在昨儿个当天,DoNews 首页竟贴出篇反应十分迅速、言辞非常尖锐、思路相当混乱的软文,题曰:Google 尝全球化苦果 施密特来华救火。(呵呵,擅自改了下标题,显得押韵。)想起最近被广泛引用的李彦宏的一段话:“5 年以后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将是百度一直独秀,到时候很难看到 Google 了。”虽然我很难想象一向低调的 Robin 会说出这样有“气势”的话来,不过百度的其他员工,包括整个业界,都认定百度已经战胜了 Google,在中文搜索市场有非常大的领先优势。

  的确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看到了 Yahoo 被新浪网易挤到边缘地带、eBay 被淘宝搞得生不如死、Google 被百度抢去大量用户和渠道,加上 MSN 怎么都追不上腾迅的用户数量,一切的现象都显示在中国互联网的市场,本土企业才是最终赢家。一切显得那么那么理想,中国民族品牌终于战胜美国佬的国际大牌。迎合了人们的心理,于是媒体和行业,都抓住“本土化”的概念不放,貌似咬定了自己本土,自己草根,就一定能成功。这年头,谁海龟谁就被瞧不起……

  但是,互联网整个行业还太不成熟,在这种时期论定成败为时过早,更何况,我们在得到本土企业领先的事实时,忽略了一些本质原因。随便分析下 Baidu 之所以在中国领先 Google 的几个要点:

  1. 搜索相应时间(包括教育网不能正常使用)。Google 到现在为止连 .cn 的服务器都是在美国,速度及不上 Baidu 是肯定的,但当 Google 把服务器移到国内之后,速度还能是 Baidu 的绝对优势吗?
  2. 个人中小网站联盟的推广。百度做联盟的核心人员都已经到 Google 中国了,只要能使 Adsense 的收入有个保障,那么多个人网站,还会选择继续忍受 Baidu+hao123 的欺压吗?犯贱?
  3. MP3 搜索。没啥好说的,Google 不会出这种极具争议的项目,就让 Baidu 继续打擦边球吧。
  4. 贴吧。将自己定位于 Web Software Provider 的 Google,不太可能推出贴吧这种社区性质的服务,毕竟 Baidu 的贴吧有 200 名专职编辑。不过 Google 是否会针对中国推出类似的服务还很难说,技术上只要把 Group 功能稍加改动就能实现,开发周期会非常短,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要放弃 Google 的一些传统,放下高科技公司的姿态,这才是最难转变的东西。
  5. 政策限制。其实这应该放在第一条。搜索时一不小心就被 GFW 挡了,然后 5 分钟刷不出 Google,网页快照也一辈子打不开,还不时地让你连不上任何 *.google.com,普通用户谁受得了。哦,原来这才是 Baidu 的核心竞争力。

  以上几点,除了 MP3 搜索外,包括政府关系,都不是什么不可能做到的事儿。.cn 甚至让 Google 首次针对地区政策限制加入了过滤搜索结果的功能,现在就等网页快照能恢复,那时 Google.cn 才能算是一个相对完整的搜索引擎。

  Baidu 吹嘘他们才了解中国网民的需求,那这个需求是什么呢?现在看看区别,无非就是贴吧、MP3 搜索。Baidu 的人一年前跟我说,Google 有的产品,Baidu 都有!其实也就抄了 Desktop、Maps。但是从去年 4.1 Gmail 出现起,Google 一年内连续发力,Video、SearchHistory、Earth、ig、Reader、Talk、BlogSearch、Base、Analytics、Pages、Finance……陆续登台。所有这些功能,都不是 Baidu 能在短时间内赶上的。

  感觉 Baidu 是把自信建立在一种虚无飘渺的优越感上,认为自己才是懂中国国情的——响应上面的政策,懂中国市场的——连骗带哄抓住中间的渠道,了解大众需求的——认为下面的都是白痴。Baidu 现在越来越强调自己是中文的搜索引擎,为全球华人服务,我觉得是越陷越深,不可自拔,Baidu 最后就可能死在“中文”这 2 个字上!试想即使 Goole 中国今后不作为,以上弱势死性不改,5 年后真的就是 Baidu 一枝独秀了?荒唐吧,中国人就不用搜英语资料了?搜索其他语言百度如何建立相对于 Google 的优势?Google 这一年出的那么多的产品 Baidu 什么时候才能来得及一个个抄出来?Google 现在一骑绝尘的语义分析 Baidu 3 年内能赶上吗?

  说到底,Baidu 现在是没有了生存问题,就盲目看好今后的发展,把 Google 想象成了 Yahoo。Google 真的会怕 Baidu 吗?全年中国的互联网广告总产值还没网络游戏多,中国网游总产值还不及韩国,韩国网游还不及韩国的互联网广告,更不提和美国的差距了……就算把 Baidu 现在的份额都抢掉,收入对于 Google 来说那真叫九牛一毛,中国最多是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Baidu 你永远靠政策的不平衡保住中国本土的市场,就永远是弱者,永远长不大,慈母多败儿!一直在屋里面自己玩的那能叫民族品牌?海尔这种把产品卖到国外的才是民族品牌!什么时候才能让美国政府像限制服装电器出口一样限制一下 Baidu 的搜索?你不做国际市场,不把战线烧到美国本土,Google 就永远没危机感,Google 就永远是强者,Google 就永远是威胁——今天不取不到你性命,我明天再来。

  Baidu 什么时候不是乌龟了,不把自己缩在那个硬壳子下面,什么时候才能像个男人一样站出来决战,即使还和 Google 有差距,我也一定变成最追随百度的那个,因为追随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是追随,而不是没办法只能用。

William Wallace: Now tell me, what does that mean to be noble? Your title gives you claim to the thrown of our country, but men don't follow titles, they follow courage. Now our people know you. Noble, and common, they respect you. And if you would just lead them to freedom, they'd follow you. And so would I.
——《Brave Heart》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