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过了 Mac 的阵痛期

  从买回第一台电脑,开始爱上 Windows;从接触 php,开始梦想挣脱 Windows。从 BluePoint(1) 到 RadHat,根本是浅尝辙止,感觉难度太大,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没动过抛弃 Windows 的念头,以为自己永远离不开微软了。但3年过后,柳暗花明,伴随开源软件的迅猛发展,Debian 和 Ubuntu 的一路高歌猛进,使使用 Linux 系统作为开发环境的想法再度搅得我心神不宁。现在,像吴洪声这样将 Ubuntu 作为桌面开发环境(2),Debian 作为服务器运行环境,已经成为一个深受 GNU 文化的程序员的最理想状态。

  不过,在破记录坚持用了一星期 Ubuntu 之后,还是格式化回到了 Windows……原因大致3点:1.用惯了微软拼音,找不到可以忍受的输入法;2.没有 iTunes、Dreamweaver 和 Photoshop 之类软件,虽然可以通过 Wine 调用;3. 界面看了时间长了之后的确和 Windows 差很多,而且 UI 方面几乎没有比 Windows 出色的地方。加之之前预计到的没有网上银行之类的原因,就……(3)

  上帝关上这一扇门,却打开另一扇窗。我竟然一咬牙买了 MacBook Pro,当时主要考虑到它能装 Windows,想不到最后被我删掉的却是 Windows 分区。在使用 Mac 一个月之后,我深深觉得已经彻底戒掉了 Windows 的毒瘾。华丽的 UI,稳定神奇的操作系统,*nix 风格的环境,QIM 输入法、iTunes、Photoshop、Dreamweaver、MS Office 样样具备,更有 TextMate、BBEdit、TextWrangler 这样优秀的文本编辑器,NetNewsWire RSS阅读器,加上苹果预装的 N 个实用软件,使我已经无法想象回到 Windows 下将失去多少效率……总之现在只有唯一一个缺憾:怎样不开虚拟机调用 IE,调试网页及网上支付。


注:
  1. BluePoint Linux,蓝点软件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2001 年时出品,当时 NASDAQ 上市公司,号称第一个中文内核的 linux 发行版。当时蓝点完全模仿 RedHat 的商业模式,但最终因为在 Linux 市场没有收益而改行做硬件防火墙了。
  2. 吴洪声现在也用 iBook 了 -_-
  3. 如果现在我没有 Mac,Ubuntu 相信也会一直用下去了。准备买个台式机就装系统玩了。
  4. 嗯,还要感谢 SilenceLivid,奉献了好多时间来带我这个菜鸟入门。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