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又是高考日

高考作文陆续公布了:

  • 全国卷I:一只鹰抓了一只羊,被一只乌鸦看到了,乌鸦想学鹰抓羊,由于能力不够,结果被牧羊人抓到了。根据对材料的理解,写一篇作文
  • 全国卷II:目前中国的人读书的人越来越少。99年60%,01年52%。造成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实质的人为什么不读书?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相反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99年是3.7%,03年18.3%。全年了解材料原则一个侧面和一个角度,自己确定题目和问题,字数800字。
  • 北京卷:许多城市都与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为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式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的小贩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  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 上海卷:题目为:我想握着你的手,要求:不少于800字,不要写成诗歌,不要在文章中透露个人信息
  • 天津卷:新华字典里有一个新词,叫“愿景”,请以“愿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议论文。
  • 广东卷:广州地区的试题:一个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形的大理石,渐渐地,脑袋、肩膀都露出来了,雕出了一个美丽的天使。一个小女孩看到了,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说: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请以雕刻心中的天使的为题,写800字。
  • 福建卷:创新思维课堂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先挑出3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①诸葛亮借箭未满十万支 ②戈多来了 ③留下一点空白。请同学们任意选择一个作为话题,题目自拟,体裁自选,不少于800字。
  • 山东卷:人们在地上看月亮的时候是晶莹明亮的,当人们踏上月球的时候才发现,月亮和我们的地球一样是凹凸不平的。从这则寓言中你感悟到了什么呢?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除散文以外文体的作文。
  • 湖北卷:湖北作文题目成语:三思而后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举一反三……,从以上带“三”字的成语中,能给你什么启示。
  • 浙江卷:话题:生有所息 生无所息。据《列子》记载: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古今中外,还有诸多相关的论述,例如:人就是不断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工作是使人得到快乐的最好办法。(康德)。我这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地工作。(歌德)
  • 安徽卷:社会是一本书,人是一本书,自然是一本书,父母同学都是一本书。“读”是了解,是探索,是超越,从读书中能够思索、感悟和品味,以“读”字为题写篇作文,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 湖南卷:以“谈意气”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 江苏卷: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也有人说,世界上本来有路,走的人多了,反而没路了……请以“人与路”为话题写一篇800字的……
  • 江西卷:雨燕孵化之后很胖,飞不高,雨燕的妈妈要求它加强锻炼减肥,这样才能展翅高飞。请以“雨燕减肥”为话题,题目自拟,题材不限,800字。
  • 四川卷:生活中,有许多疑问,有人好问,有人不好问,以问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我当年只分全国卷和上海卷,现在竟然那么多省都自己命题了。好是好,大家出题目会有压力,出的好不好也算当地政府的政绩。不过那么多试卷能不能完美做好保密工作还是挺担心的。记得高考试卷可是国家绝密级档案的印制、保存、运输级别。

其他试卷还没顾得上看,上海卷还是出得不错的,命题的老师很有功底啊。我想握着你的手 看似题材没有限制,不过这个题目不可能写成传统的议论文,散文又很难把握,而且让老师在密集批卷时看你的洋洋散文还是很冒风险的,那剩下只有记叙文了(应该没人会敢于写诗歌吧⋯⋯)。我想个是我的话,会把题目中的“你”比做⋯⋯哎,说出来太恶了⋯⋯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