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Flickr

  今天很惊讶,竟然看到 Yupoo 的站长在我这发留言。不禁又召唤起我心目中对于 Flickr 的崇敬之情,于是还想说点什么,以下的文字可能更是对 Yupoo 这样的站说的。

  我们都看到 Flickr 的成功,而又有多少“精英”们了解过 Flickr 背后的过程是多么充满艰险。

  Flickr 是全 CGI 的动态构架,并以一种 .gne 的脚本作为 CGI 程序语言。不管网站制作菜鸟还是高手都会疑惑:gne 是哪种程序语言?答案:gne 不是一种语言,Flickr 是以极为经典的 PHP + MySQL 方式实现的,在被 Yahoo 收购服务器搬入美国之前,使用了 21 台(69.90.111.101-121) Apache/PHP 做 Web、23 台图片服务器、另有 MySQL 服务器组成的数据库集群的服务器数量未知。现在估计使用的是 Yahoo 的负载均衡系统,对外只有一个 Web 的 IP 和图片服务器的 IP 了。

  那为何 .php 的文件要改成 .gne 呢?以往有大型网站为向后兼容性考虑,隐藏以程序语言命名的脚本文件扩展名,比如 Baidu 隐藏了 .php(Google 的 http 服务器是自己写的,整合了脚本程序,个别页面是 .py——Python);还有一些网站是改成自己网站名相关的扩展名,如 MSN 的群组则是 .msnw,榕树下是 .rs。

  那 Flickr 的 gne 是什么意思?我在维基百科的 Flickr 条目上找到了答案(中文 Flickr 条目上没有写明) 。原来 GNE 是 Game NeverEnding 的缩写,Flickr 的开发者 Ludicorp 在 2002-2004 年一直在开发这套以 Game NerverEnding 为名称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一套基于浏览器的 Web 游戏系统,个人以为应该就是当年九城的虚拟城市。但是开发近 3 年后该计划不得不破产,最终只发布了一个 Beta 版,而 Ludicorp 将这套系统稍加移植,就有了 Flickr。呵呵,原来 gne 是一个项目的名称。关于 GNE 的一些连接:http://del.icio.us/schee/gne

  早期的 Flickr 想做成在类似聊天室的地方让网友分享、交流自己的照片,注重社区形式和保护照片不被外部引用(见徐子涵2004年的文章),可能是看到了 Hello 的模式吧。但是聪明的 Flickr 团队不久就改变了策略,淡化了传统的社区形式——如聊天室、而加强了现在使其功成名就的 Tag 组织形式,一种更自由更随兴更轻松好玩的大社区形式,或者叫它广义社区吧,我随便叫的,可能太学究,看着别太在意就是了。另外,将原来照片只能在 Flash 内浏览的限制区除了,并大力推荐用户将照片引用到自己的 Blog,这无疑对于挑战传统相册系统有决定性意义。减少 Flash 后的网页更多地引进了新兴的 Ajax 技术,使界面操作变得非常 Cool。

  这就是 Flickr 的历史,清晰地看到了他们对于优秀产品的执著。有了技术和经验积累,加上不断坚持,总有一天时来运转,你的产品会成为新潮流的里程碑。

  还有一句话要告诉 Yupoo 等:把 Flickr 想成一个有 Tag 功能的在线相册就已经错远了;复制粘贴者们想当然将 Flickr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结果无关紧要的拿来了,将令人激动的优点都去掉了,结果剩下什么?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