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社区网站迷思

  将网站的用户沟通发展成一个像现实中街坊邻里那样也许是每个人的心愿,但是如何才能有这种感觉呢,盈利模式又是什么?

  1999年,网易出个BBS叫虚拟社区;2000年,九城的虚拟城市何等火爆。之后因国外的论坛程序发展如火如荼,(破解后)各种门户论坛、垂直专业论坛层出不穷。现今又流行SNS、社会性元素等,可谓前赴后继。

  但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门户咨询站如Yahoo!sina,搜索引擎如GoogleBaidu,还是占有了大量用户和绝大多数访问量。无论做得多出色、如何流行,为何就是挤不进访问量的第一矩阵呢?可能直到现在,相当比例的用户还是把网络当成一种信息快餐——新闻又快又多(花边),找东西么只能用搜索引擎。似乎社区的应用真的可有可无,是否社区网站只能小而精,以聚集一批对某一领域有专业素养和需求的人。

  但是明摆着,现在就是流行一个老掉牙的功能+社会性元素。书签+Tag=delicious,相册+Tag=flickr(flickr除去Tag,还有很多特别优秀的地方没有被多数人认识),分类信息+互动=Craigslist看看它的Alexa建硕你还在等什么)。

  结论是纯做社区在可预见的将来还不会占领绝大多是用户,因为用户的需要是急不来的。将社区性功能结合在传统产品上可能会有令人兴奋的惊喜 :-)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