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如何实现同时访问不同资源使用不同的路由

  我所在的学校有校园网,我们由于觉得校园网访问公众网资源慢就申请了adsl,同时利用校园的硬件资源实现adsl多人共享上网,同时只要更改一下网络配置,就可以上校园网。详见3月22日G9版的《校园网和adsl宽带两不误》。
能不能同时使用这两种网络呢?例如一打网络游戏(adsl)一边下载(校园网)。后来进过一段时间的琢磨,方法如下(win2000为例):
首先打开本地连接-->属性-->双击internet协议(tcp/ip)-->高级。在ip地址这一栏里点击添加,我原来用的网络配置 ip:192.168.143.173子网掩码:255.255.255.240 默认网关:192.168.143.174 这个是我使用adsl的配置,添上我使用校园网时的ip:192.168.1.1 子网掩码:255.255.255.0在默认网关里我没有添加我使用校园网时要用的网关地址。这样就在我的网卡上绑定了两个ip地址。

http://www.shangda.net/UploadFile/2004329209410158.jpg

  前期工作做好了,现在开始具体的来实现了。在运行里面输入cmd,在命令行中键入route。route是一个添加删除路由的命令,我们将用到route命令的几个参数,现在简单介绍一下:route print显示当前路由表;route add添加一条路由,route delete删除一条路由。
举例如下:我所在学校的内部ip地址用的都是形如:10.x.x.x的地址,我的目的是访问这样形式的ip的计算机是我通过校园网的网关:10.126.9.254路由出去的。添加如下:route add 10.0.0.0 mask 255.0.0.0 10.126.9.254 metric 1 稍微解释一下:route add 是添加路由的命令,10.0.0.0代表学校的网络地址(代表的ip地址从10.0.0.0到10.255.255.255);mask 255.0.0.0 指的是子网掩码,子网掩码和网络地址结合就可以算出其中ip地址块容量(具体的子网划分和子网掩码的意义见相关文章);10.126.9.254是我使用校园网时的网关ip地址 ;metric 1是指跃点数一般使用1。这条命令的意义是:如果访问10.x.x.x这样类型的ip地址的计算机,通过10.126.9.254路由出去。

http://www.shangda.net/UploadFile/20043292094813897.jpg

  route delete 是删除相应路由,如我要删掉刚才添加的路由:route delete 10.0.0.0
好了,通过这样你就可以指定相应网关路由出去,去访问相应的机器了。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