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利用ADSL猫的路由功能实现多台机器同时上网(基础篇)

  本人在学校利用校园网上internet,浏览教育网资源速度尚可,但是上公众网,打网络游戏等就不敢恭维了。所以就决定申请一个ADSL,几个同学用,费用平摊,很适合我们学生一族。

  开始是利用一台机器作代理服务器,其他机器通过这台机器上网。但这样有很大弊端:一,只有这台机器开机上网了,其他机器才能上网,很不方便,且增加了这台机器的负担。 二,几个寝室网线乱拖,很影响寝室的环境。三,这样还要多投资一台HUB和一块网卡。四,校园网和ADSL互换需要换接口。 后来得知现在一般SDSL猫都有路由功能,打开猫的控制面板一看,果真有,心中窃喜,说干就干。现在我就以我现在用的猫为例,来实现猫的路由功能(各个品牌的猫差不多的)。 首先把猫和我的机器互联,我的猫的ip地址:192.168.1.1子网掩码:255.255.255.0。我把自己机器的ip地址改为192.168.1.2子网掩码相同,然后在IE里输入猫的ip地址,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输入后进入控制面板(各个品牌的猫的ip地址、用户名和密码可能不同,请查看猫的说明书,或到相关网站查询)。

  这一页是更改密码,根据需要修改吧http://blog.xdanger.com/archives/sorghum/20040321a.jpg

  这里是重点,我详细一点介绍。般猫默认是第一种RFC1483 Bridged方式,我要现在用的猫一般都是PPoE虚拟拨号方式,说一就选第三个。里面要我填上用户名和密码,就是 你ADSL猫拨号上网的用户名和密码。模式默认就可以了,空闲超时如果是包月的话就可以设的长一点,如果是计时的话就短一点。还有就是DHCP Server就是自动分配ip地址一些配置,我觉得没有必要,如果你相用就到后面的高级里面的DHCP里设置。还有上面的VPI和VCI的值,这个也蛮重要的,具体是多少,你要问你本地的电信运营商了。我的是0和32。好了,点击Add,把这个设置添加到当前的ATM PVC列表里。把其他不需要的delete好了。 http://blog.xdanger.com/archives/sorghum/20040321b.jpg

  Lan设置里面就是猫的ip和子网掩码如果怕和别人的ip冲突或者怕别人知道就改一下吧(建议)。 http://blog.xdanger.com/archives/sorghum/20040321c.jpg

  点击进入保存&重起页面,先Save一下,然后点Reboot。http://blog.xdanger.com/archives/sorghum/20040321d.jpg

  本机设置就是在本地连接的属性里面选择internet协议,在里面填上和猫一样网段的ip地址,如果猫的ip地址是192.168.1.1则其他机器ip可以是192.168.1.2到192.168.1.254之间任意一ip地址。子网掩码相同,网关即为猫的ip地址。DNS可以是猫的ip或者是公网的DNS服务器。 好了,这样应该就可以上网了。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