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Bird Flu Vs. SARS

  去年SARS席卷全球时,我在加拿大的同学说,他们那的媒体非常悲观,认为这次SARS流行会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瘟疫流行。如此恐慌无非因为两点:从没出现过的新病毒;传染性之强史无前例。

  今年冬天美国流感大范围爆发,接着亚洲又爆发禽流感,加上美国有专家警告说如果禽流感和流感病毒结合,会洗牌成全新的变种病毒迅速席卷全球。恐慌气氛再次蔓延。

  我的想法——2点:

  1. 不必过于慌张的。对于这次禽流感传入我国,是有准备的。禽流感虽然死亡率比非典高,但在人类间的传播能力远不及非典,而且人类认识禽流感已经100多年了。
  2. 是该反思一下我们的生存环境了。短短1年时间爆发了3种高危险的流行病,我们的生存环境肯定是出问题了。幸好非典、流感、禽流感都不是在非洲爆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大自然是平衡的,套用《无间道II》的台词:出来跑,迟早要还的。

  希望这次禽流感过后,国际社会能更加深切地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与迫切,否则21世纪的流行病史,现在只是个开头。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