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春节的气氛

  小时候对于过年的概念无非停留在几个记忆点:烟花+鞭炮、新衣服+好吃的、春节晚会+好看电影。抽象出来其实都是一件事:喜庆的气氛。

  为什么全世界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会在一年中有大带小小的各种节日?从本质上说过年和星期天是一回事,作用范围扩大54倍而已,都是给自己一个阶段的劳动做个暂停,休息一下,然后总结过去,开始新一个阶段的劳动。这个是人类为了能更有效地进行劳动而具有的本性。

  而春节区别于其它节日最主要的内差因素就是“喜庆”。

  大人们常说现在过年越来越不像过年了,越来越平凡了,吃的东西平时就有吃,穿的平时就有穿,烟花鞭炮也被限制了很多。其实就说明了现在过年这段时间和平时比起来,并没有以前那种天壤之别。因此有人说以后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现代就更加用不着过年了,春节也会随之失去乐趣。

  当然,完全不必担心这种情况,因为所有过年最主要的主题是“喜庆”,而能够表现出喜庆的远远不止吃穿和鞭炮。因此,营造过年的气氛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情,而不只是政府、电视台的责任。试试看用我们的举手之劳为春节添上些喜庆,思考一下能够做些什么。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