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黄河!汉王城!2000年的文化!

  刚才在央视新闻里看到,由于今年黄河特大河水,“汉王城”因此已岌岌可危,西城墙已完全坍塌,南城墙离西端距黄河河道不足30米,已开始出现裂缝。电视上,从汉王城遗址向下望去,只见东去的黄河水在这里拐了个弯,变成了一个南北走向的河,河水直冲汉王城遗址所在的广武山。在城墙北侧的斜坡上,一堆堆灰白色的土正缓缓向下滑动,不时有大块大块的黄土坠入黄河,几处山体裂着宽大的“嘴巴”,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按现在的黄河水量,少则几天,多则十几天,汉王城及其附属的张良城将完全被河水吞没,这处2000多年的重要历史遗址将永远消失!

  当地村民现在每天一大早就成群结队地往正在坍塌的汉王城遗址赶过去,希望再多看几眼,看一眼少一眼了。“我们这的人出去后人家问你从哪来的,我们会很自豪地说,汉王城来的。可是以后汉王城就没了。”村民说话时,眼圈是红的。荥阳市文物所所长陈万卿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扛着照相机努力地多拍几张照片,记者采访时,他摇摇头,哽咽道:“不要打扰我……我抓紧多拍一些,以后还就没有了。”

  “如果汉王城真的没有了,你会怎么样呢?”

  “真的没有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尽我最大的努力奔走呼吁,一定要阻止黄河冲刷汉王城。如果我能用血肉之躯堵住黄河的水,我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如果真的坍了,我们就是2000年的罪人!”

  陈万卿现在每天写日记,记录现在这段历史,准备将这些记录编辑成册,名为《汉王城坍塌大事记》,说,保不住城,也要保住文字资料,留给后代。



  刚才在网上查了些资料。位于荥阳市城东北约17公里黄河南岸广武山上两座遥遥相对的城址,是秦汉之际刘邦和项羽为争夺天下割据对峙的地方,西为刘邦所筑,称"汉王城",东城为项羽所筑,称"霸王城",二城中隔"鸿沟"。中国象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即指此地。两千多年来,由于黄河的不断冲刷,汉霸二王城的北部均有一部分城垣坍入水中。据1980年实测,残存汉王城城墙东西长约530米,南北长190米,霸王城城墙东西长400米,南北长340米。1986年,被列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汉王城遗址一带属黄土堆积区,土质非常疏松。一旦遇到大的水流,松软的黄土很容易"随波逐流"。近期由于黄河水情变化导致黄河水道在此突然由原来的东西流向改为南北流向,加之今年黄河水量较大,流速较快,特别是河头向南直撞南岸山根儿,松软的汉王城城墙根部山体在强大的水流冲刷下,不断塌落、滑坡。和汉王城处于一条水平线上的霸王城,由于其山体底部根基是比较坚硬的红礓石,虽然也被侵蚀,情况稍好。

  为何网上到处是花样繁多的专题,而并没有对于这一事件更多的关注。从11月2日群众发现开始出现山体塌方以来,到12月底,一共塌下去200多米了,现在更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了,网上也没有最近时间的报道

  我们是不是该静下来思考一下怎么同自然界“和平共处”了。从建国以来一系列黄河的建设失误,直接导致现在黄河水情年年告急!不是洪水就是干涸。母亲河已经奄奄一息,长江又在大兴土木搞“三峡”,是悲是喜我这辈子还是别看到的好。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