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又要修宪了!

  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在西方国家基本都是几十年不变的,在挪威等传统国家甚至历经200多年都不曾修改。而我们,49年以来这是第四次。

  宪法权威性何在?官方说得好听:“非常及时、十分必要的,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宪法的稳定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国家的稳定,官方为前3次修宪给了冠冕堂皇的理由,什么“为‘私营经济’正名”、“为‘富强’奋斗”、“为‘法治’鼓与呼”,归根结底,每次都是政治势力对比变化所造成的!反映出的社会现象就是——中国还处于人治社会,并且仍深不可拔!

  看看这次修宪都改了哪些内容: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1026/2259160.html。这14处总结来说,只表现出2个主题:1.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2.规定“公民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修改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先不论“三个代表”的科学性(也没什么好论的),是不是胡锦涛任期到前再给出个什么理论还要修宪?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