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流言,4天飞传14省

  235年前,“某种带有预示性质的惊颤蔓延于中国社会。一个幽灵———一种名为‘叫魂’的妖术———在华夏大地上盘桓。”
  美国历史学家孔飞力在其著作《叫魂》中记述了发生在清乾隆三十三年的那次流言——“术士们通过作法于受害者的名字、毛发或衣物,便可使他发病,甚至死去,并偷取他的灵魂精气,使之为己服务……”
  当时,这个口耳相传的流言,从江南启程,北上西行,在半年最终覆盖了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影响了12个省的社会生活。


  “叫魂”充分地展现出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即社会民众的心理意识———面对不确定危险时,表现出无法控制的惊遁”。
  让人难以预料的是,在事隔235年后,一个“婴儿初生就说话,放鞭炮驱非典”的流言版本在中国的14个省份传开,并且在几天内达到高潮。
  从已经公开的报道看,流言约在5月3日左右大规模出现,较早集中在两湖地区,湖北省潜江仙桃一带和湖南的宁乡望城一带版本比较一致,均称当地“一婴儿出生即能言”,“多年哑巴开口说话”,称家家户户必须放鞭炮烧香除非典。
  5月4日开始,此流言在湘鄂两省全境传播。其中株洲的流言包括一刘姓哑巴十几年来首次开口,说出防非典秘诀后猝死。
  5月5日开始,流言越过省界,通过电话向周边省传播。奇怪的是,留言的版本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被“接近化”———“婴儿出生地”和“哑巴所在地”被就近落实到传播者熟悉的乡镇,衍化出更“可信”的版本。
  5月6日是立夏,此流言达到顶峰:当日,安徽宣城、阜阳、亳州、六安等市传开流言,大放鞭炮。合肥地区还流传“雷公打死了蛇龙,当地即将地震”的谣言。
  当日傍晚,广东汕尾和梅州地区部分乡镇传开流言,称说话婴儿生在梅州。
  当日,江苏高淳县一个叫余仕飞的村妇接到云南老家电话,当地当日开始流传此流言。
  当日,贵州六盘水等地出现流言,当晚市区几乎家家燃放鞭炮。
  当日,山西朔州大同等地区出现流言,部分乡镇大放鞭炮,当地增加了“在门框上挂两把草药防非典”的流言。
  当日,陕西西安部分地方出现流言,只是“说话婴儿”的出生地多达4个版本。
  当日傍晚,福建省、江西省、云南省境内部分地区出现流言,燃放鞭炮驱非典。
  5月7日凌晨,四川成都部分乡镇出现流言,“必须在7日凌晨两点前喝绿豆稀饭才防非典”。
  5月7日,广西南宁、武鸣、凭祥等地出现流言,流言被更改为“天等县一妇女怀孕两年生子说话,说完就死”。
  5月8日晚,浙江缙云、东阳、永康等地出现流言,传言者称“从安徽人处听说”,部分地区鞭炮脱销。一天前在浙江嘉兴的流言中,当地的“说话婴儿”变成双胞胎。
  从5月6日开始,各地政府开始公开辟谣,并试图寻找和处理流言传播者。
  从5月9日开始,流言传播衰减。
  此流言至少传经中国的14个省份,其间只用了4天时间。而235年前的那次流言,共传经中国的12个省份,自秋而冬历时半年。

  本报记者、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申请转载、摘编者请发传真至020-87370368或发电子邮件至nfzmcopyright@vip.sina.com。

  向春  制图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