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警惕民族沙文主义啊

  昨天,七月七日,原本一个普通的日子;据说网易将自主研发的《梦幻西游》出售给日本公司了(此消息我未能从网易官方确认,也不知道这个“出售”的具体对象是什么,也不知道是哪个公司买的,是不是日本独资企业),原本一桩商业社会再普通不过的交易,就因为对象是 69 年前发动中日战争的日本的一个企业,就在游戏里影起那么大的波澜,甚至让 POPOEVER 也说出如此幼稚让人哭笑不得的话

  什么是沙文主义?维基百科给出的解释是:原指极端的、不合理的、过分的爱国主义(因此也是一种民族主义)。如今的含义也囊括其他领域,主要指盲目热爱自己所处的团体,并经常对其他团体怀有恶意与仇恨。

  现在社会上、网络上到处能看到这种人:口口声声爱国主义,时时刻刻不忘记历史;凡是提到日本,前面必加一个“小”,仿佛不表达一下鄙视的意思就不能显示自己爱国,不在日本前加一个“小”就会被称为“亲日”、是受了日本文化的毒害!说不客气点,中国现在民间的对日情绪,完全够得上民族沙文主义、民族极端主义的定义了。你已经不能要求矛盾的另一方(日本人民及政府)对如此大面积、发自民间的针对自己的仇恨情绪视而不见了。

  记住历史是为了借鉴历史,不重蹈覆辙、不让悲剧重演,不是用来制造麻烦、无中生有的。好端端的正常商业运作,纯中性事件,硬是可以被说成卖国,真是人言可畏。就算网易的确在昨天把《梦幻西游》卖给日本公司了,和卖国扯什么关系啊;那我还说网易是爱国,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一血国耻,因为我们赚了日本人的钱,让“小”日本们也瞧瞧我们的IT技术不可小视!至于封掉那个ID为“干死4小日本”的玩家帐号,网易的做法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如果日本有玩家叫“干死你小中国”,他说他那也是爱国,不忘二战战败国耻,我们又当如何感受?

  历史何其相似,21世纪太平洋西岸的中日关系,与100年前中东的阿拉伯和犹太人开始日益加剧的民族仇恨,如出一辙。日本人靠自己的勤奋拥有了现在在全球的经济地位,而我们因为自己的原因走了弯路落在了别人后面,在生产链中处于金字塔的下游,于是有了很尴尬的情绪:经济离不开日本,同时又由于历史原因看不起他们,所以痛恨日本人赚我们的钱。这和欧洲中世纪时基督教对犹太人的态度太相似了,只是他们把犹太人当作异教徒,我们把日本人当作日本鬼子。

  日本作为我们的近邻,科技、经济比我们领先,我们就更应当去学习、吸纳他们的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没什么可怕的。只有在文化上开放心态,勇于吸收,才能历久弥新,与时俱进。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唯一幸存者,不是因为长城与喜马拉雅山保护了我们;恰恰相反,是我们的祖先太善于吸收外来文化,做到在经济上超越对方,然后慢慢在军事和文化上同化对方。不是骂两句小匈奴小蒙古小靼子才解决问题的。

  冤家宜结不宜解。看看中东,阿拉伯和犹太人都“不忘历史”,一辈接一辈地愚公移山。残酷的是,他们已没有选择,而中日关系还有选择,别让我们的后代生生世世生活在这种“不忘历史”之中啊!


PS:我在 http://iambone.net/2006/07/07/13.html 上的留言:

我就赌你们这种做事不经大脑思考的人还会再玩梦幻西游,还会再用网易。卖给日本人怎么丢脸了?整天亡国奴的心态,心惊胆颤,闻风就是雨……你看看自己贴的图,那些人说这样话是爱国嘛?他们是把中日关系往火坑上推啊!唯恐天下不乱,太平日子过舒服了是不!告慰在二战中牺牲的千万烈士的最好方式是中日双方大家齐心协力,世代友好。这些截图让日本人民看到后,还指望中日友好?

爱国,你为爱国做过实事嘛?有本事你少玩点游戏多拿出点时间去努力赚钱啊,也去买个日本公司,让小日本也卖卖国。啊?怕小日本赚你钱?那你做点东西卖到日本去吧,不要是古董文物啥的我也佩服你为爱国做过事情了!整天夸夸其谈,自作多情,作茧自缚,国家白白花钱给你读书了。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