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不要再拿Baidu和Google比了

  昨天百度空间上线公开测试。从帖吧、知道、百科,到空间,可能是帖吧的一举成功使李彦宏茅塞顿开,决心把百度定位成一个中国人的社区。百度空间的上线,我预感会使业界重新审视 Baidu 和 Google 这对中国搜索市场的老冤家。

  无疑,无论百度人怎么看自己的公司和 Google,他们实际上已经完全不同了。Google 非常明确地定位在数据营销,而 Baidu 则是社区。说得白话些,就是今后 Google 可能成为数据库的代名词,而 Baidu 是想把自己做成门户,做成新浪2.0。两者概括起来只有2点相同之处:1. 所有产品以海量数据的分布式收集、储存、搜索为核心技术;2. 都是靠网页搜索起家并在目前阶段以此作为主要商业模式。

  说实话,百度这个发展思路还真有点创意,而且非常实际可行。手上拿着三流的搜索技术,不可能一辈子跟着 Google,和 Google 超一流的技术硬拼。有了钱,有了国内领先的技术,赶紧埋头自己的产品、适合中国多数用户的产品,和 Google 岔开走,眼光的确犀利啊。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