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一个网站,一个功能

  如果追随 Web2.0 网站的文化起源,我觉得 Google 就是原始模型。为什么叫 2.0?很简单,就是要区别于 1.0。什么 W3C、Ajax、RSS、Web API、社会性、开放性、用户组织内容……都是具体表现,实质就是玩不同于 1.0 的东西。只要以前没玩过,都能算 2.0。个人认为 Google 就是第一个玩 2.0 的:没有精心排版的表格嵌套页面,没有冗长的首页,没有专职编辑组织的内容,甚至感觉 Google 想让你在使用后快点离开。这些是最区别的,所以也是最可爱的。1.0 时,中国电信被称作 ISP(Internet Services Provider),门户、包括不是门户的网站几乎都自称 ICP(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貌似比 ISP 高级。Google 出现后,人们发现网站原来可以没有 Content,可以不是 ICP,而又成为 ISP(Internet Software Provider)。如今的 “Beta” 网站,都是后 Google 时代的 ISP。

  前两天装了 Flock,感觉这种浏览器才是真正的 Next Generation,虽然还有很多问题。好比我觉得 RSS 一定要等有好的在线阅读器才会好玩,客户端的阅读器只能发掘它的表面应用;而 Web API 也要有了 Flock 这样的客户端才会好玩,flickr graph 这样的也只是发掘了 Web API 的表面应用。

  今后能真正像 Google 那样搞出名堂的,可能就是专注于做一个非常小的应用。因为有类似 Flock 的软件,所以任何将小功能发挥到极致的网站都是有很强生命力的。并且,因为小,用户才会觉得可爱,对手才会觉得不屑,Google 正成于此道(虽然现在反悔了)。所以我比较看好现在做的最“小”的 del.icio.us。一个网站,一个软件,一个功能,一个故事。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