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有创新就是重要的

  咳嗽昨天拉扯到 IT 产业已不再重要,不管是 美国的 IBM、DELL,国内的联想、方正、长城、四通,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IT企业,正在慢慢地沦为配角,人们已很难再有兴趣去关注他们。我在想,不管洪波论述的是不是眼球问题,抑或是他们现在所能产生的附加值、能拉动的 GDP 的价值问题,他都肯定没考虑到还有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传统 IT 业巨人,其势现在已能压过人们对于 Google、对于 Web2.0、对于新一轮互联网热潮的激动:那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

  或许 Apple 的 Logo Apple Icon 象征了他们走过的一段很不平坦的道路。曾经像 IBM 硬件+软件垄断大型计算机产业一样,苹果机也曾几一度在个人 PC 上风光无限。但随着 Steve Jobs 的离去,苹果几乎像现在没有柳传志的联想一样止步不前。十年之后,Windows 95 发布,苹果陷入财政困难。96 年 Steve 重回苹果,97 年推出了 iMac,挽狂澜于既倒。现在,苹果最为人熟知的恐怕就是 iPod + iTunes,已 90% 占有了数字音乐市场,完全击溃了 SONY 先前的垄断,也是 iPod,将苹果推向了新一轮的潮流浪尖。看看苹果这段时间的开发进度,新款 iPodminishufflenano、及最新可播放视频的 iPod) 连续出击,伴随着的是 iTunes 几乎每两个星期就会有一个新版。Mac OS Tiger 全新出炉,更令人振奋的是明年年中就会有 x86 平台上的 Mac 系统了。

Apple产品

  是否是 Keso 所说的“重要”不能一竿子打翻一个产业。互联网现在之所以“重要”,因为有那么新兴的技术、网站、概念诞生,有分众传媒、Baidu 这样的公司去一次次创造中国的 NASDAQ 故事。如果现在互联网还在玩 99 年的那套东西,新的网站都是像新浪一个样子的,就算能有现在商业价值,是否就能被如此关注?正因为这个产业里有太多的创新,所以才显得这个行业“重要”,人们才会去关心,因为那里可能有令人激动的故事。不要对那些相比之下不那么重要的传统 IT 公司嗤之以鼻,无论什么公司,从事哪个行业,专注于哪个领域,只要能像苹果那样大刀阔斧地创新,那就永远是人们追捧的对象。

IT企业们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