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s Dai’ Blog No excuse, no panic

俄罗斯总统身家几何?

  在亿万富豪频出的俄罗斯,坐在权力顶峰的普京总统身家几何?普通的俄罗斯民众可以确切地知道吗?可以,普京总统已经亮出来了。
  2月2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俄现任总统普京,顺利通过了下一届俄罗斯总统选举候选人资格登记。同时公布了普京和他的妻子柳德米拉·普京娜的收入和财产。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给出的数据是,普京1999—2002年的总收入达到7799637卢布(约合27万美元),目前在银行的存款折合美元为13.4万。普京的工资一共分几个部分,分别在总统办公厅、总统事务局和总统警卫局领取。目前普京的月薪已经达到7万卢布,但是对比一下他的总收入,工资远不是主要来源。



  据悉,普京主要是通过写作和变卖地产得到其余收入的。普京2000年刚上任就向前任叶利钦学习写了一本《跟普京学柔道》,上市之后立即成为畅销书,他从授权的两家出版社获得丰厚的稿酬,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具体数额。
  此外,普京还卖掉了他在圣彼得堡的几处地产,包括两块分别为3302平方米和3494平方米的空地,一套面积为152平方米的住房。
  在不动产方面,目前普京在莫斯科州拥有一块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空地,在圣彼得堡拥有一套77平方米的住房和两个车库,在莫斯科市拥有一个车库,但是他本人没有私家轿车。普京全家目前居住的总统官邸属于联邦政府,同时经莫斯科市政府的批准,普京还拥有一套153.7平方米住房的使用权。
  普京的钱大部分都存在俄罗斯储蓄银行,有326万卢布,另外他还在工业建设银行存了50万卢布,波罗的海银行存了6万卢布。除此之外,他还拥有圣彼得堡银行的0.00015%的股份。
  普京夫人柳德米拉由于没有工作,在1999—2002年间,这位俄第一夫人总收入为11000卢布约合370美元,这些钱是她卖掉了600平方米的一块地皮所得。另外,她在俄罗斯储蓄银行和工业建设银行也有存款,分别为440万卢布和118万卢布,是她过去工作所得。柳德米拉本人目前没有其他不动产,也没有私人汽车。
  根据俄罗斯法律规定,参加总统选举必须公布自己以及家人的财产。这项制度从叶利钦推行总统制之时就已经确立。目前必须公布的财产包括候选人自己和妻子的财产,而上一次的时候还要求同时公布候选人子女的财产。根据俄法律规定,候选人隐瞒住房、土地等行为属于严重违法行为,选举委员会有权拒绝登记。这并不是一纸空文,在上一届总统选举前对候选人资格的审查中,由于发现时任自民党主席的日里诺夫斯基在财产申报中隐瞒了其儿子列别杰夫的一套住宅,选举委员会就拒绝给予登记,剥夺了其参加总统竞选的资格。
  经过十几年激进的私有化改革,经济私有化在俄罗斯已经比较彻底,2001年9月杜马通过的《土地法》中甚至规定私人可以购买城市用地变成私人财产;私人财产权已经得到了法律的充分认可,成为国家的制度。
  私有产权的清晰化也为政治上的民主与公开提供了必要的基础。领导人的收入和财产状况是民主社会里民众知情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权力本身也是经济活动的动力之一。现代政治学假定,那些拥有权力的人,总是倾向于借助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利益。由于政治权力的合法性来自民众的认可和支持,而民众认可和支持政治领导人的动机是希望他们提供安全和幸福,因此,领导人向公众披露自己以及家人的财产,就是取信于民以及政治透明化的一个极重要的举措。
  历史经验证明,社会中的侵占行为往往是以权力为依托的。凭借权力的强制,掌权者可以占有任何社会资源。其占有的对象既可以是共有财产,也可能是他人的私有财产。借助权力占有资源最大特点是简单快速,只要一方拥有的权力足够大。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公开强占财产或自然资源的行为越来越少,但远非已经杜绝。这便是现代国家对权力始终保有高度警惕的重要原因之一。要求政治领导人公布财产不仅仅是对权力的制约,更体现了政治文明。叶利钦与普京两位领导人的上述举动,就是政治人物对民众诉求的回应。叶利钦在其回忆录《总统马拉松》中曾详细记下了他在总统任期的财产,包括:国家分配的别墅一套,占地4公顷,建筑面积452平方米,在莫斯科有一套位于奥谢尼大街的住宅;有一辆小汽车,购于1995年;在别墅和家中,各有一台冰箱、几台电视机、一些沙发衣橱等家具、几件衣服、一副网球拍、一架落地秤,音响和录音机各一台,一些书。妻子和女儿有几件饰物。据1999年元旦时的财产记录,在银行户头上有84.36万卢布;而1998年的薪金收入为18.3837万卢布。这是他卸任前的最后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是给国家税务总局的。
  按照俄罗斯法律,官员们不得收受200美元以上的礼品。价值200美元以上的礼品就成了国家财产,最值钱的礼物存放在国库里,另一些则存放在总统的图书馆。总统所收到的全部礼物都登记入册,并存放在克里姆林宫第一座建筑物内的总统图书馆旁边的一个房间里。普京自上台之初到50岁生日以及到各地视察,收到各种各样价值不一的礼品无数,但普京本人也跟其他官员一样,只可以保留价值200美元以下的礼品,这其中包括1999年叶利钦离任时送他的一支钢笔和紧急情况事务部部长谢尔盖于2000年送他的一条名叫科尼的黑色拉布拉多猎狗,普京喜欢经常带在身边。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